.

TOP

战疫中的校医院“逆行者”:恪尽职守,冲锋在前
2020-04-10 09:57:54 来源: ; 浏览:

  

(通讯员:贺鹏浦、乔正菊)2020年的春节格外的“寒冷”,街道上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繁华,行色匆匆的人们面戴口罩,眼神中互相是戒备和疏离……。每天增长的确诊数字,不断扩大的疫情地图,无时无刻不透露出疫情形势的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校后勤保障与资产管理部(医院)有这样一群逆流而上、勇往直前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光荣的称号——医生。他们在后保部党政领导下,恪尽职守,众志成城,不顾安危,冲锋在前,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医院院长:敢于担当,冲锋在前

他是姚忠强,共产党员,湖北文理学院医院院长。

1月23日,武汉封城了,疫情越来越严重。各省相继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党中央做出重要指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疫情就是命令,当天,接到学校防控任务通知后,姚忠强二话不说,迅速从家里驱车赶到距25公里之外的学校医院安排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是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重要保障。他立即组织人员查看医院防控物资库存情况,结果是物资库存所剩无几,防护口罩短缺,温度计短缺,消毒液短缺,防护服短缺……。怎么办?绝不能让一线防控人员“裸奔”。他多方联系,四处打听,终于打听到一个供货商处有一批口罩,但是供应紧张,需要现金,他来不及多想,果断从家里拿出3000.00现金,购置了1500个口罩,分发到医院、学校值班室、保卫处、公寓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及留学生的手中,解决了防护口罩的燃眉之急。从此,筹集防控物资成为他心中的一项大事。

1月26日,大年初二,他紧急召开医院各部门工作会议,拟定防控物资需求清单,报送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为了尽快筹集防控物资,会后,他驾车穿梭在市区大街小巷,足迹踏遍各大药店,希望能够再多购一些防控物资,可是防控物资短缺在全省都普遍存在,奔走一整天,所获不多。线下买不到,就线上想办法,他通过QQ群、微信群、同学群、朋友圈等途径,展开广泛联络,凡能用得上的资源你都动用了。终于同学联系上了,朋友联系上了,校友联系上了,医药公司联系上了…….

127日,襄阳大疆图保洁公司捐赠6584消毒液,泰国校友徐格格拟捐赠泰国医用口罩10000个,1月28日学校医学院、化工学院捐赠了部分口罩、酒精、手套等物资……防控物资开始源源不断地到来了。捐赠的物资没有车拉,他和几个同事就开着私家车去拉,于是,刘集机场出现了他的身影,生产企业出现了他的身影,医药公司出现了他的身影,学院捐赠现场出现了他的身影,校友会微信群出现了他的身影……每一份物资都非常珍贵,每一份物资都是他和同事们亲手装车、亲自接收。捐赠的物资无论是中午送来,还是晚上到达,你都要亲临现场表示感谢,同事们说:“姚院长,接收捐赠物资你不用每次都亲自到场,有我们就行了”。他却说:“我们不能寒了人家爱心人士的心,我一定要代表校医院当面表示感谢!”经过好几天的紧张筹备,一线值班人员的防护口罩有了,学校公共区域及家属区的消毒液有了,留学生的口罩及体温计有了……

姚忠强带领医护人员筹集防控物资

2月3日,湖北荆洪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几桶过氧化氢、戊二醛消毒液,那是200公斤一桶的超大超重货物,从卡车上卸下来非常困难,且有一定的危险性,他和后保部办公室主任贺鹏浦、校医院医生王波二话不说,一起把大桶从车上慢慢卸下来,再一点一点地挪到医院大厅的角落。当天值班的几位校医院女医生说:“姚院长,我们也来帮忙吧”。他冲女医生们一瞪眼说:“你们女同志没有力气,下这么重的东西危险,况且这东西有腐蚀性,别把你们的手弄坏了”。担当的精神、关切的话语,令几位女医生倍感温暖。

2月7日,为了根据上级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经和几个部门商议,姚忠强紧急成立了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他本人负责专班总体工作协调,专班下面分为医疗组、护理组、物资保障组、综合协调组等几个小组,大家各负其责,共同抓好任务落实。

2月10日,防控物资管理组需要重新整理一间专用库房,存放防控物资。此时,姚忠强已经连续多日没有休息,他身边的医生说:“姚院长,你不用去了,在家休息一天,我们来做。”但是他斩钉截铁地说:“那怎么行?我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我能做的就是下点力气,做好后勤保障,搬货我拿手。”朴实的语言里透露出的是责任的担当和对下属的关怀,让战斗在一线的医生们倍感亲切,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更足了、动力更大了!

姚忠强就是这样一位同志,他平时看起来大大咧咧,有时还有点急躁,但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他又沉着冷静,敢于担当,没有架子,事必亲躬,不怕危险,冲锋在前,带领校医院一班人战斗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

医疗护理:同心协力,共抗疫情

奚文是医院主管业务副院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负责医疗护理工作。1月26日,他接到学校抗疫指令后,立即安排医护人员做好抗疫工作任务准备,医生汪琦,护士乔荣玲迅速赶到医院待命。1月27日,校医院所有医务人员结束假期,到医院报道上岗,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从这一天起,他们一直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战斗在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

国际教育学院有近100个留学生在校,其中有5个留学生年前从外地回来(后增加到8个),学校立即给他们安排了单独的房间进行隔离观察。校医院奚文、汪琦大夫、陈洁负责隔离学生的日常观察工作,他们多次到隔离区给他们量体温、做检查,认真做好相关工作。

医护人员为隔离观察区学生做检查

2月7日早晨,国际学院肖雅歆老师反映被隔离的一名学生有点不舒服,奚文和汪琦立即开车赶到医院,他们带上医疗器械和防护用具来到了隔离点,给学生检测体温、血压心率和听呼吸音,检查结果除了心率快,每分钟120次外,其它指标正常他们才稍微放心,考虑到学生无既往病史,就决定先观察。下午他们再次学生进行检查,发现心率还是有些快,且心慌、胸闷,为了进一步确诊病情,他们冒着危险带领学生到中心医院万山分院做了血液分析、心电图、心脏彩超、胸部CT等检查,检查结果没有大的问题,同时也排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嫌疑,至此他们才算舒了一口气,这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

28日,校医院接到学校防控指挥部指令,要全面检查隆中校区家属区居人员体温。时间紧、任务重,校医院迅速组成了由奚文、李春慧、张云、陈洁、马菊、钱卫丽等几位医生的工作专班,会同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黄文等,到隆中校区家属区为离退休老同志测量体温。为了在规定时间完成测量任务,他们分组开展测量,一栋挨一栋、一家挨一家,楼上楼下来回跑,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测量任务,把检测结果汇报给学校防控指挥部。

医护人员为隆中校区住户测量体温

陈洁是校医院去年刚入职的大夫。2月12日晚20:10,她接到了护送国际学院一名女学生去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新冠肺炎排查的任务。众所周知,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是襄阳市新冠肺炎感染者诊断场所,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很多人避之不及,但是她没有胆怯,接到任务后立即从家中出发,抵达校医院后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为发热学生备好隔离衣、n95口罩、橡胶手套、酒精等防护消毒用品,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21:00,中心医院120急救车到达后,她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带领留学生上车前往中心医院。经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诊断,该生没有明确指标表现为新冠肺炎感染,建议继续隔离观察治疗。看到这个结果,她终于松了一口气。于是,又护送学生返校,并做好消毒和后续观察治疗,至今该学生身体情况良好,预计2月24日解除隔离观察。

物资供应:坚守岗位,做好保障

物资供应组由校医院党支部书记乔正菊担任组长,她是一名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人。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物资保障组的同志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经常奔波在襄阳市区各地,忙于防控物资的筹集、接收、发放工作,坚守岗位,毫无怨言。物资供应头绪多、任务重,经常要四处奔波,工作难度很大,为了鼓舞士气,她经常通过微信给组里的同事们写信,鼓励大家要有信心,团结一致战胜疫情。为了起到带头作用,她凡事主动请缨,迎难而上。2月5日,泰国校友捐赠的物资达到刘集机场,需要安排车去拉货,得知情况后她立即响应说:“算我一个”。同事们劝她说:“你腰间盘突出做了手术,搬货可要小心”。她说:“大过年的,我是党员应该带头上,我自己的腰不好就从家里带一位大力士”。于是,她叫上自己的儿子,开车向机场方向疾驰而去。

校医院筹集的防控物资(一)

王波是医院一名药师,他平时主管药库工作,不善言辞,默默无闻,但是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沉着冷静,勇于担当。1月25日是大年初一,本是阖家欢乐,欢度佳节的日子,在接到值班的通知后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什么说的,我立即去学校,说完他就急忙赶到医院查看库存情况。后来疫情越来越严重,交通管制也越来越严格,私家车不准上路,所有公交车车次减半, 为了准时到校值班,他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来到公交车站,在寒风中等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公交车。乔正菊关切地说:“王波,你家里孩子小,这样跑很辛苦,不是你当班就在家休息吧”。他却说:“我辛苦一点没什么,在这个关键时候一定要做好物资保障工作”。连日来,他坚持战斗在抗疫一线,联系医药公司、搬运货物、药品入库出库、防控物资账目登记、报表等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体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校医院筹集的防控物资(二)

马菊是校医院的一位老大姐,虽然自己的身体不太好,但她说:“现在疫情严重,我是一名医生,工作有需要尽管安排我”。于是,物资保障组的需要她时,她忙于收发物资,医疗护理组需要她时,她又忙于给家属区老同志们量体温。同事开玩笑说:“马大姐,你就像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还有陈虹、宋毅、刘明红等,他们都恪尽职守,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持续发展的疫情,姚忠强说:疫情还在继续,我们从未放松,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一定坚守岗位,履行好职责,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好自己的一份力。

 

注:所有图片由校医院提供

审核:张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后保部党总支开展“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践承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后保部不畏困难,快速抢修,保证供水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