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关于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9-06-27 14:14:59 来源: ; 浏览: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使其更好地服务办学,近期由后保部牵头,教务处、科技处共同参与,对校内部分资产配置与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相关资产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对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

1、加强对资产标签粘贴的管理。资产标签是账卡物一致、资产清查的重要基础。各单位、各部门根据《湖北文理学院固定资产标签粘贴规范要求》(见附件1),检查部门资产标签粘贴情况,存在问题的进行整改。大型仪器设备需在710日前整改到位。(技术指导:后保部)

2、规范设备档案。每台大型仪器设备必须有专人管理,且必须有两套档案材料,包括技术档案材料和使用档案材料。技术档案材料主要包括设备的使用说明书、入库验收单、操作培训情况、维护维修记录以及研究成果等;使用档案材料主要包括使用时间、使用人、使用内容等。此项工作在930日前整改到位。(技术指导:科技处、教务处)

3、对于闲置及使用率极其低下的大型仪器设备(教学类2018年全年使用低于200学时,科研类低于140学时),各使用单位应作出书面报告(提纲见附件2),逐台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于710日前交后保部。

4、积极做好开放共享工作。教学仪器设备,以校内开放共享为主,各单位应配合教务处实验中心做好全校公共类实验室共享共用;对于科研仪器设备,以提供社会服务为主,各单位按照学校《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积极创造设备共享条件,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技术强、服务能力素质高的技术和运维队伍,提高设备利用率,挖掘仪器设备潜力,做好开放共享服务工作。

二、加强对行政办公设备、家具的管理

1、对此类资产超标准配置情况进行整改。台式电脑、办公桌椅、文件柜等,每类总数不得超过部门总人数上限(以人事处定编定岗为标准,以下均同);打印机、一体机合计总数不得超过部门总人数上限;笔记本电脑、传真机、一体机每类资产每部门不得超过1台;每个科级办公室1个沙发,每个处级办公室13人沙发或2个单人沙发。凡超出以上标准的均为超标(包含部门正在使用和不能使用但未报废的资产)。部门资产管理员填写《超标资产上交清单》(见附件3),于75日前将清单及设备类实物交后保部,并办理交接手续。家具类实物暂留各单位,需要时进行调拨。不能上交的单独提交说明,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签字后交后保部存档。

2、学校严格控制新增行政办公用设备、家具。现有设备、家具未达到最低使用年限的,除损毁且无法修复外,一律不予更换。已达到使用年限能够继续使用的,不予更换。已达到使用年限不能继续使用的,由后保部安排专人(学校协议维修商)进行鉴定,确认不能继续使用后方可更换,且更换以校内调剂为主,无法调剂时考虑购置。各单位部门应自觉加强对设备的保养爱护,提高其使用寿命。

特此通知,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后勤保障与资产管理部(医院)

科学技术处

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

2019625

 

 

 

 

 

 

 

 

 

附件1        

固定资产标签粘贴规范

 

一、标签粘贴范围

学校所有固定资产,除以下情况均需在资产上直接粘贴标签:

1、资产分类中房屋建筑物、土地、机动车及文物陈列品。

2、因高温、油污、水渍等环境原因标签易脱落的资产(如高温锅炉、油泵等)。

3、室外安装使用的资产(如路灯、监控设备、运动场上固定的体育设施等)。

4、安装在室内高处的资产等。

5、需要与其它设备配套而不能单独使用的设备附件(如内存条、硬盘等计算机配件)。

6、公寓和教室内的批量设备(如公寓床、课桌凳等)。

二、标签粘贴位置

资产标签原则上应粘贴在资产醒目不易磨损之处,并应方便查看和扫描清查。按以下顺序,选择粘贴位置,以便整齐规范。

1、仪器设备标签粘贴原则

1)能够正面粘贴的,首先选取正面右上角处粘贴;

2)正面无处粘贴的,可选择侧面前部前上角处粘贴;

3)正面、侧面无处粘贴的,可选择背面右上角处粘贴;

4)以套为单位的仪器设备实行主机粘贴主标签,附件粘贴附标签。

2、家具类资产标签粘贴原则:

1)柜类家具选择柜正面右上角横框处粘贴。

2)办公桌、茶几选择侧面右上角处粘贴。

3)沙发、带靠背的木质椅子类家具粘贴在背面中上部,转椅选择右侧扶手内侧粘贴,教室用椅建议粘贴在防止人为撕毁的坐面底部。

4)床类家具粘贴在床腿正面不易磨损处。

5)凳类家具粘贴在坐面底部中间。

6)架类家具粘贴在右立柱正面适中位置。

7)其它类家具视其外形选定不宜磨损的位置粘贴。

三、标签粘贴要求

1、条形码标签内含资产的主要信息,因此,粘贴时一定要核对资产信息,必须与帐、物相对应,避免贴错资产。

2、资产标签粘贴遵循不易被磨损、便于扫描枪扫描标签条形码的原则。条形码标签粘贴横平竖直,保持平整,不能弯曲,务求位置端正、整齐划一。

3、标签距离资产边界应留有一定的距离,一般以1厘米左右为宜。

4、同一单位相同资产标签粘贴位置要统一。

四、标签粘贴程序

1、资产管理员在资产验收入后一周之内及时领取标签。

2、对照资产实物和资产账上的资产编号选取相应的标签,核对标签信息(名称、规格、型号、购置日期等)无误。

3、将标签从标签纸上取下,粘贴在资产规定的位置。

4、适当按压,抹平标签,不能有边、角翘起现象;少数设备需用透明胶带对新标签加固处理,使之牢固。

5、定期检查资产标签粘贴的牢固性,一旦发现脱落或损坏,须及时补办并粘贴。

五、无法粘贴的标签的管理

标签粘贴范围除外的设备以及因设备尺寸太小等原因而无法粘贴或粘贴后效果不明显的标签,由设备使用部门资产管理员统一管理,粘贴在粘贴本上,并注明存放地点和领用人。

 

 

 

 

 

 

 

 

附件2

校内闲置及使用率极其低下的大型仪器设备

分析报告

为加强我单位资产管理,切实发挥大型仪器设备价值,现对我单位闲置及使用率极其低下的大型仪器设备分析报告如下:

一、闲置及使用率极其低下的大型仪器设备基本情况

应包括:设备名称、设备编号、金额、购置时间、现存放地点;申购人、使用人、保管人等情况。

二、闲置及使用率极其低下原因分析

1、 分析购置设备时的理由与预期;

2、 分析造成闲置及使用率极其低下的原因。

三、解决闲置及使用率极其低下问题的对策

1、本单位内解决的办法;

2、本单位内无法解决,在校内共享的办法;

3、校外共享的办法。

四、其他需报告的问题

 

注:分析报告内容可以包含但不限于本参考格式中的内容。各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握报告重点,认真撰写分析报告。

 

 

附件3

超标资产上交清单

填报人:                    单位:(公章)

序号

资产编号

资产名称

品牌

金额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后勤保障部与资产管理部(医院)用印申请单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行政办公类设备、家具配置相关工作的通知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