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携手抗疫防艾,共担健康责任
2021-11-12 09:33:28 来源: ; 浏览:

  


青少年是祖国的太阳,也是祖国的希望,为加大青少年对艾滋病的认识和关注,2021年11月11日下午14:00在8栋A区406为教育学院举行“防艾宣讲”。




本次讲座由校医院医生叶英平宣讲,叶医生主要讲了三大方面:
   一、艾滋病的危害对个人的危害

承受巨大肉体和精神痛苦、直至死亡;对家庭的危害:破裂、陷入极度贫困家庭
   二、艾滋病的基本知识。

1、什么是艾滋病。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是一种感染人类免疫系统细胞的慢病毒,属逆转录病毒的一种

  2、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性传播:在未采取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艾滋病病毒通过性交的方式传播。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2/3是通过性途径传播的;在我国通过性途径传播的比例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血液传播: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制品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头,移植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组织、器官以及与感染者或病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都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在怀孕、分娩和母乳喂养时可通过血液、阴道分泌物或乳汁将艾滋病病毒传播给胎儿或婴儿。

3、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有限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传播,蚊虫叮咬不会传染艾滋病      

4、艾滋病的预防。预防经性接触传播:遵守性道德,固定性伴侣,安全性行为。

预防经血液传播: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对于不幸染上毒瘾的人,要帮助他们成除毒拖;对于暂时无法或除毒瘾的人,可采用美沙酮普代疗法和清法针具交换的方法,改变共用注射器吸毒的行为,阻断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不接受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直制品和器官;不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剃须刀;大力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等安全注射措施。

预防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应避免怀孕,一旦怀孕,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是否终止妊娠。选择继续奸娠者应买取抗病毒药物干预等措施阻断传播,产后应对新生儿进行人工喂养,游免母乳喂养,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医学监护。
   三、青少年该怎样预防艾滋病

(一)充分认识艾滋病的危害性。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和社会发展的目前没有彻底治愈方法严重传染病。感染艾滋病后,个人、家庭和社会都会受到严重影响!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不要有侥幸心理!生命只有一次,请珍爱自己!

(二)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人大学时期是一生重要的专业性学习阶段,青年学生要将生活重心放在学业上。青年学生要有主见,不要随波逐流,跟着感觉走。要学会欣赏并塑造性别角色的美、交往和谐的美和正确的性道德观。青年学生要学会克制性冲动,过早的性关系不仅会损害友情,也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三)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传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是艾滋病、性病得以迅速传播的温床。卖淫、嫖娼等活动是艾滋病、性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人有多个性接触者的人应停止高危行为,以免感染艾滋病或性病而葬送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

随后,全体学生宣誓:

我志愿成为抗击艾滋病的一员,主动了解艾滋病的相关信息,保护自己,与朋友、家人分享知识和经验积,极向社会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关爱和支持受艾滋病影响的同伴和家庭,与伙伴们携起手来,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抗击艾滋病。  

最后宣讲结束,叶医生与同学们互动,进行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都积极举手抢答,并且每位回答问题的同学都可以获得叶医生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10FA7


105DD


"无论你经历过什么,我们都爱你,但是你更应该爱你自己。 生命是一团火,你不希望只留下烟,镌你我之名以昭爱心,携彼此之手共抗艾滋。有爱很温暖,无艾更健康,世界艾滋病日,让我们一起携手构建有爱无艾的世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曹健协调学校南门公交站点建设 下一篇后勤保障部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会议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